企業流程管理BPM

返回

 企業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es Management,BPM)的方法,已廣泛的被應用在企業經營績效管理及企業E化的規劃,其可應用的範圍包含了金融業、高科技產業、醫療事業、製造業、流通業、國防後勤管理等等。根據Gartner Group的定義,企業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係指一套完整的工具與服務,除提供企業內部工作流程分析與資訊系統的整合之外,也包括企業外部交易夥伴的應用整合,以因應未來企業協同運作的需求。 

    台灣企業位居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但在利潤不斷被壓縮的今日,競爭優勢將會勝出在獨特且優化的「企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上。Gartner也預測,截至2008年全球至少有60%的企業將依循SOA概念,根據企業業務流程的需求,重整既有的應用系統。Gartner的執行長計畫(Executive Programs,EXP)在2009年9月~12月期間調查全球1,586位大型企業與公共部門的資訊長。調查結果顯示,頂尖企業在2010年,不再只講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是更專注於強化企業營運能力和生產力的IT投資,有超過57%的CIO把企業流程再造視為前五大優先事項之一。

    放眼目前最成功的頂尖企業,都是在各自企業目標領域內不斷的精益求精,有的專注在成本與價格優勢,如:Wal-Mart、Dell、西北航空、鴻海等;有的專注在品質精進,如:TOYOTA、台積電等,無一不是不斷改進既有程序以求得提升成本效益、品質、服務和速度,這也是除了壟斷與寡佔型企業以外大多數企業的宿命。因此,如何有效導入BPM,亦即重新檢視企業既有的工作流程,透過流程分析工具與建構方法,有系統地進行新流程評估與規劃,並藉由資訊技術(IT)系統,以進行企業流程與資料的整合與監督,達到規劃、設計、建置及導入全方位BPM的整合運作,為程式設計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