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快印店九大運營病症的根治妙方

返回

 

圖文快印店九大運營病症的根治妙方

 

        目前有不少圖文快印店雖然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業績,但每天都會有不盡如人意的問題冒出來,影響生產的有序進行,更會有一些長期擺脫不掉的問題環繞左右,影響業績的提升,限制發展空間。作為管理者的你,有沒有靜下心來仔細診斷這些問題的根源所在,探究企業經營管理的漏洞所在呢?事實上,問題解決起來很容易,只是你沒有尋到治病的良方。 

 

症狀1:人治大於法治

 

表像和根源:目前大多數圖文快印店的經營規模都不大,一切事務由老闆一個人說了算,即便曾經有一些基本的管理制度,但是這些制度最終的破壞者就是老闆本人。 

醫治處方:制度是企業生存的根本。企業要想取得良性的發展,必須要建立一套符合本企業特色的規章制度來規範生產和行為。

 

 

症狀2:管理機制和體系不健全

 

表像和根源:一是圖文快印店老闆一個人一管到底,二是老闆以下的管理者的執行力很弱。結果是老闆在的時候店內生產井然有序,而老闆不在時就狀況百出。根源是圖文快印店沒有完善的組織架構,如此一來生產經營秩序出現混亂在所難免。

醫治處方:制度是企業生存的根本,在達到一定的經營規模和員工數量的時候必須建立合理的組織架構,進行分塊管理,明確崗位職責和能力,同時強化管理崗位的執行力,實現分層管理。

 

 

症狀3:生產過程狀況百出

 

表像和根源圖文快印店的生產是基於一個工作流程的,而由於店面的管理機制和體系不健全,導致生產過程中點狀的結果比較多,卻沒有形成線狀流程管理的概念。在實際生產過程中,每個位員工並不明確客戶對產品的具體要求,工作流程也難以順暢,如此生產必然出現品質問題、速度問題,最終反映為服務問題。

醫治處方圖文快印店內要建立健全一個良好的生產流程管理體系,通過對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節點的控制來實現對產品生產過程的整體控制,包括對人員的控制。

 

 

症狀4:績效管理難以落實

 

表像和根源很多圖文快印店的老闆並不明白績效管理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只是簡單地認為績效考核是與獎金掛鉤的,員工也認為這項制度只是為了拿到一份額外的收入而已。事實上,績效是為了達到管理目的而採取的一種手段,最終的結果表現為獎金的發放。而績效管理很難落實的原因就是很多老闆沒有圍繞整個店面的戰略目標來進行績效考核的制定和管理,最終便表現為企業的績效管理很難落實。

醫治處方圖文快印店的管理者要意識到,績效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手段之一,是圍繞公司的戰略目標或者年度考核目標所設定的一個工具,是為了達到一定目的的程序控制手段。同時把這個概念灌輸給每位員工,最終實現經營管理和員工收入的雙豐收。

 

 

症狀5:人員能力與企業發展不相匹配

 

表像和根源老闆雖然看到營業額在提升、客戶群在增多,但是發現店內員工的技能、對品質的掌控、對流程的關注、服務水準等方面越來越難以與企業的發展匹配,要麼員工發展而企業不發展,員工流失;要麼企業發展而員工不發展,企業也不可能走很遠。客戶的抱怨時有發生,甚至是不絕於耳。

醫治處方企業要重新審視看待員工的角度,不要將他們定位為普通的員工,而應該將他們視作可以創造價值、與企業共同發展的群體,同時給各個崗位的每一名員工制定一個良好的職業規劃。這個職業規劃必須圍繞著企業的發展戰略來制定,讓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只有這樣,企業才是健康的、有生命力的。

 

 

症狀6:客戶流失難以控制

 

表像和根源隨著規模的擴大和業務量的增多,圖文快印店會更加明顯感覺到來自競爭對手的壓力,體驗到客戶流失的經常性。根本的原因是,從開店至今,圖文快印店內並沒有建立一套完善的客戶管理體系,幾乎所有的客戶都是老闆一個人在跟進和管理,而隨著業務量的增大,一個老闆是不可能管住如此多的客戶的,經常是顧此失彼,客戶流失肯定是在所難免。

醫治處方當圖文快印店的客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店內必須建立一套完善的、健全的客戶管理體系。客戶要通過管理才能產生價值,實現增值。

 

 

症狀7:客戶投訴不斷

 

表像和根源投訴電話不斷。客戶始終圍繞著服務、品質、速度等問題來質問圖文快印店的服務能力和生產水準。

醫治處方圖文快印作為服務行業,必須圍繞著客戶所需要的服務、品質、速度進行內部管理的提升,從而達到客戶滿意。而且只有完成一系列的投入,才能最終實現客戶滿意度逐步提高的目標。

 

 

症狀8:新客戶的開發遇到瓶頸

 

表像和根源一是新的或者陌生行業的客戶主動進入門店時,圖文快印店會感覺到現有的製作水準無法達到這部分客戶的要求;二是老客戶的一些新的製作需求無法滿足。根源是,圖文快印店沒有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積極地進行新產品的開發。

醫治處方必須為新客戶的開發做充足的準備。首先從思想上一定要準備好,積極瞭解客戶的需求和變化趨勢,然後進行內部軟硬體的配合,包括環境、設備、技能、員工素質等,這些方面任何一點準備不充分都可能使新業務從眼前溜走。

 

 

症狀9:企業內部的培訓不到位

 

表像和根源員工的技能不到位,服務禮儀不到位,內部的生產秩序混亂。這些現象的產生都源於崗位素質不達標,員工的技能水準沒有達到實現高質、高效生產的要求,尤其是管理層不具備相應的管理能力來實現管理的效果,致使所設置的崗位沒有真正履行相應的職責。

醫治處方你想要什麼就培訓什麼。你的未來想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圖文快印店應該通過完善的組織架構來設定員工的職能、內部的管理秩序,並針對不同的專案、不同的職能開展針對性的培訓,從而滿足企業發展的各種需求。

     

        也許所謂的良方對於你而言是一劑苦藥,但是良藥苦口利於病。毋庸置疑,店面管理的每一環都是支撐企業成長的重要節點。管理,請從現在開始。